沈阳艺术节开幕 《沈阳印记》精彩亮相

2020年09月22日19: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阳印记》剧照。李浩摄

绚丽多彩的舞美、环环相扣的情节、专业精湛的表演……9月21日晚,2020沈阳艺术节开幕演出暨大型文旅融合演出——音·舞·诗·画《沈阳印记》,在盛京大剧院恢弘亮相。

开幕演出《沈阳印记》,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演艺集团全力打造,由沈阳歌舞团、曲艺团、话剧团、京剧院、评剧院优秀演员联合出演。参演院团曾多次赢得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荣誉,多次填补了沈阳舞台艺术史上的空白。《沈阳印记》于6月首演后赢得多方赞誉,又经不断打磨提升,以更精湛的艺术呈现惊艳亮相并成功入选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参演剧目。《沈阳印记》共分《新乐畅想》《盛京盛世》《奉天往事》《沈阳曙光》《魅力沈阳》五个篇章,通过歌、舞、诗、剧、画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将沈阳一段段灿烂的历史文明和辉煌成就相串联,以精彩的艺术表演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再现沈阳恢弘的城市发展史,传递沈阳精神、传播沈阳文化、展现沈阳魅力。这场视听盛宴,成功地展现了我市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整合和资源共享的显著优势,展示了国有文艺院团艺术创作的合力和协调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目前,《沈阳印记》已开启常态演出模式,着力打造文旅产业新IP,吸引各方宾客,着力宣传沈阳,彰显城市魅力,助力沈阳夜经济发展。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特设炫彩舞台板块,遴选本土优秀剧目,引进外埠高端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专业艺术之美,让外来游客和广大艺术爱好者能近距离感受到沈阳这座城市浓厚的艺术氛围。板块精心设置了若干单元:“沈阳故事”单元推出市属专业院团“讲好沈阳故事 传播好沈阳声音”剧目展演,除开幕演出《沈阳印记》外,还将上演京剧《将军魂》等精品剧目;“沈阳旋律”单元推出经典交响乐系列演出,广大乐迷将欣赏到沈阳交响乐团原创交响曲《史诗?西迁》,“金秋十月”交响音乐会等;“钻石闪耀”单元推出盛京大剧院精品剧目展演,引进文华奖获奖剧目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陕西人艺话剧《白鹿原》、小珂音乐剧、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杭盖乐队音乐会等;“新潮乐动”单元吸纳了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及livehouse演出,涵盖原创音乐剧《不要拯救我》、乌镇戏剧节青竞获奖剧目《剧院故事一则》《小蚂蚁飞》,推出《草料音乐节》等。一系列专业、高端的演出轮番上演,既有戏曲、交响乐、话剧又有杂技、舞剧、音乐剧、流行音乐专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开幕演出所在的炫彩舞台板块、视觉艺术开幕展所在的视觉先锋板块,本届艺术节还设置了战“疫”颂歌、艺术+N板块,开展曲艺专场、系列专题展览、盛京艺术沙龙、盛京戏曲论坛等艺术展演、交流、培训等活动,将艺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满足各年龄段,不同艺术爱好者的多元化文化需求。

随着9月19日视觉艺术开幕展和昨日开幕演出的成功举办,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2020沈阳艺术节的大幕已精彩开启,四大板块、17个主题单元、200余场演出与展览及艺术交流活动,将轮番登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专业艺术之美,外来游客和广大艺术爱好者也能近距离感受到沈阳这座城市浓厚的艺术氛围。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