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市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超九成

严佩鑫

2020年09月16日08: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灯塔市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超九成

 “感谢灯塔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的工作人员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我们的项目不但没有因为疫情被耽误,反而提前开工建设了。”9月9日,辽宁靖帆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亿平方米免处理CTP板材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刘永强说。

  一番感激的话语道出了灯塔众多企业的心声。这源于灯塔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一直将简化手续、减少时限、容缺受理、全程帮办代办作为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创新审批模式,快速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截至目前,灯塔市营商局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已达94.6%,基本实现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

  创新企业注册登记模式,落实简易注销改革。灯塔市积极推行“网上办”,实现了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结。同时,压缩审批时间,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1天,比法定时限少了19天。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优化流程和精简文书,减少要件。目前,灯塔市共办理业务3629件,包括设立登记1024件、变更登记2004件、注销登记601件(其中,简易注销登记196件)。

  全面开展“证照分离”审批。自2018年11月开始,灯塔市营商局已完成“证照分离”审批508项,其中实行告知承诺249项、优化准入服务259项。

  精简材料,持续压缩审批时限。对行政许可所需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最大限度地精简申报材料,全部取消审批兜底材料。营商局的许可事项法定时限共计4996个工作日,现已承诺办结时限共计2380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缩短了52%以上。

  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办理手续,解决存在的问题。先后为忠旺集团、惠普钢构、自来水净水厂等企业解决难题。对辽宁斯利特胶业有限公司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实行现场办公、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促进企业尽早开工建设、开工生产。

  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力促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对灯塔市铧子镇腾达机制炭厂新建年产3000吨机制炭项目等开展不见面函审环评审批服务,对不涉及环境敏感目标、环境影响小、环境风险低的报告表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最大限度减免技术审查程序。

  容缺受理,提升服务效率。先后为衍水集团等企业容缺办理了环评等手续。同时,对政府投资类项目在缺少申报材料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审批。今年3月至今,灯塔共办理政府投资类项目154个,其中134个项目实行了容缺受理,最多一天审批了37个项目,给政府投资类项目争取地债中央专项资金赢得了宝贵时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