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宽甸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全县旅游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2020年09月15日15: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加强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保障观光游客和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丹东市宽甸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宽甸满族自治县旅游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分析研究旅游景区消防安全新形势、新问题,用“明责任”高位推动,用“履职责”落实防控,用“造氛围”扩大声势,全力打造全县景区消防安全防护网。

丹东市宽甸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各级重视,联合发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宽甸大队联合县旅游、公安、市监、食药监等部门开展旅游行业联合执法检查3次,对全县旅游特色名镇的农家乐、酒店、景区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各职能部门在职责权限范围内依法予以处理。对火灾隐患突出的景区、农家乐、民宿等场所,采取约谈及挂牌督办等形式,限期整改。

丹东市宽甸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消除隐患,措施有力

大队重点检查景区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电气线路是否私拉乱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消防标识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由旅游部门汇总并上报县政府,明确整改部门、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大队推动将消防安全纳入全县旅游景区星级考评内容,有效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检查涉及文物旅游景区单位16家,发现火灾隐患35处,整改28处,责令限期改正7处。

丹东市宽甸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宣传跟进,培训给力

大队以联合检查为契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景区工作人员和导游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强化消防演练。今年以来,大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培训16次,培训900多人,当中涌现出“青山沟满家寨消防打更服务队”“上河口抗美援朝纪念馆女子消防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