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中区:艺术彩绘上墙 乡村换上新妆

2020年09月13日07:3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艺术彩绘上墙 乡村换上新妆

  当艺术墙绘遇上了淳朴乡村,会出现什么样的景象?9月11日,记者在辽中区蒲东街道徐家屯村看到: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手绘艺术画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近,郭明义爱心团队鲁美陆国斌分队来到了蒲东街道徐家屯村做公益活动,为村主要街道墙做宣传画。

  活动前,队员们精心构思,最终确定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为主题。活动中,队员们以富有中国特色的图案为内容在墙体上绘画,精心设计、潜心创作。

  围墙前,志愿者们全神贯注地挥舞着画笔,头顶烈日,汗水湿了衣衫,脸上沾上了颜料也浑然不知……

  最终,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年画娃娃、温馨自然的美好家园图案、铿锵有力的雷锋肖像、富有中国特色的梅兰竹菊背景等等展现在乡村的墙壁上,逼真的形态、浓郁的色调、传神的人物展示出了绘画者的精湛技艺。爱心团队队员用巧笔绘画出一组组墙绘为乡村换上了富有精神的新“妆容”,点亮了乡村风景。

  墙绘现场引起许多百姓驻足观赏、拍照留念。“爷爷,那些人在画什么呀?画得真好看啊!”“闺女,那个头戴棉帽的小伙子叫雷锋,他是一个热爱祖国、助人为乐的好人!你长大了也要像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墙画真好看,经常都要从这路过,每次路过都要看一遍,不知不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就记住了。”村里经常走这条路的张大爷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的经典语句,使画面的“外在美”与文明文化的“内涵美”浑然一体。曾经“灰头土脸”的水泥墙,旧貌换新颜:一幅幅彩色墙画,让原本冷冷的墙面有了温度,也有了“灵魂”;一幅幅形象生动画面,扮靓了徐家屯村的墙头;一面面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成为村里重要的文化阵地。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

  通讯员 宋丽丽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