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四招,管住孩子玩火的手

2020年09月10日23: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19日10时,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宝鼎社区步行街一房屋起火。着火的部位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隔层,过火面积大约50平方米。消防员赶到现场时,隔层内的家具、棉被等杂物正在猛烈燃烧,浓烟充满了楼道。有8人被烈火和浓烟困在了二楼的一个房间内。经过消防员的紧急处置,8名被困人员解救出来。火是怎么着起来的呢?据屋主介绍,孩子趁着大人不注意,拿起祭祀用的香火玩耍,不小心引燃了隔离层种的可燃物,于是酿成了这起惨祸。

2月17日15时,广西钦州市钦北区一宾馆冒烟起火。宾馆老板的儿子百无聊赖时玩起了打火机,结果小火苗引燃了屋内的窗帘、杂物、电动车还有冰箱。消防员扑救及时,未造成更大财产损失。

辽宁消防教您管住孩子的手,不再玩火。

一、让孩子深切地认识火的危害。可以让孩子用手背尝试感觉燃气灶火苗的温度,通过炙热的温度告诉孩子火的杀伤力可以危及生命!

二、和孩子一起观看视频,体会其危害性。比如可以给孩子看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中的视频,那些被烧死的考拉、鹿等小动物足可以震撼到孩子的心。可以告诉孩子:“如果玩火,就会让这些小动物失去生命,你愿意这么残忍吗?”通过类似交流孩子会真实感受到火灾的危害性。

三、让孩子正视火的用途。可以在使用燃气灶烧菜时让孩子在身边观察,让孩子理解,火控制好时是可以造福人类的,它能让我们吃到香喷喷的饭菜,可以驱赶冬天的寒冷。

四、让孩子做一个纠察火患的小达人。调动孩子防火的积极性,让孩子主动去发现家里的火灾隐患,比如爸爸躺在床上抽烟、煲汤时燃气灶离人等等,然后每天给孩子颁发小红花或者小礼物。据说这一条很有用,不信你试试。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