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开展农村饮用水源改造轻便消防水喉调研工作

2020年09月10日16: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按照辽宁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要求,加速“平安村屯”建设,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9月7日,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李铭副支队长带队深入南芬区下马塘街道办事处沈家村,开展农村饮用水源改造轻便消防水喉调研工作。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沈家村地处南芬区下马塘镇东部,距镇里有20余公里。一些房屋位于山高、路远、道路崎岖、远离公路,民房一旦起火,距离最近的南芬消防救援大队有30余公里路程,消防救援大队无法在短时间内抵达现场扑救,错过了扑救初起火灾的最佳时机,到场时火灾已蔓延开来或已发展至猛烈燃烧阶段或熄灭阶段。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李铭副支队长与下马塘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深入沈家村进行调研,与沈家村书记对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南芬消防大队与消防器材公司共同研制了符合扑救村屯火灾特点的农村饮用水源改造的轻便消防水喉,利用潜水泵在村民自家水井中抽水加压,使其与轻便消防水喉相连接,达到控制扑灭初期火灾的效果。经过多次调试,寻求最佳方案,农村饮用水源改造轻便消防水喉已满足供水压力充足、可开花、可直流的应用效果,农村饮用水源改造轻便消防水喉应用测试成功。

下一步,本溪市将在偏远山区范围内推广农村饮用水源改造轻便消防水喉的应用,通过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切实提升村民抗御火灾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危害,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