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检察官博士硕士团为企业答疑解惑

刘珺

2020年09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9月3日,由沈阳市检察院、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主办,大东区人民检察院、大东区营商局承办的“万人进万企——我有问题问检察官”主题法律服务活动检察官博士硕士团志愿者走进大东新联会活动在铁锚1956文创园举办。

来自沈阳市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博士团”“硕士团”的志愿者检察官们,与大东区新联会的十余位民营企业家和文创园内的创业者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热烈交流。这是沈阳市检察院与市营商局共同发起的“万人进万企——我有问题问检察官”法律服务活动的第二站,也是“检察蓝+志愿红”志愿活动中的“检察蓝护航创业者”专场。

活动中,沈阳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播放了检察系统职能宣传片,介绍了法律服务活动方案,并由服务民营企业检察官“博士硕士团”的五位检察官围绕企业关切的法律问题,分别以《挪用资金与企业拆借之间的区别》《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中的“四金”辨析》《企业刑事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之合同诈骗》《企业经营中法律意识的养成》《企业如何融资才能避免陷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尴尬》等为主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普法讲座。

讲座后,与会企业家还针对当前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同检察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我想问问检察官,我遭遇的是不是恶意诉讼?”“检察官你好,企业陷入虚假诉讼,该怎么应对?”“请问我们企业遇到的这种问题是不是属于检察监督范围?”……企业家们纷纷向检察官诉说自己在法律方面的困惑与疑问。与会的几位检察官硕士博士主动热情的做出解答,积极回应企业家的法律问题,并与其中多位企业家相约,准备在会后继续对接,对一些共性的法律问题深入探讨,拿出可行的法律建议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与会企业家、大东区新联会会长连志萌兴奋地说:“整场活动下来感觉非常的解渴,充分解答了我们企业在当前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

据沈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监察部检察官助理陈莹介绍,“万人进万企——我有问题问检察官”法律服务活动是今年沈阳市检察院推出的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系列举措之一,在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万人进万企”活动,征求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切实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以精准的释法说理和点对点的解答法律咨询,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大东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检察官王亚楠表示,接下来大东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办好此类活动,为大东区良好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