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焚烧发电破局“垃圾围城”

刘佳

2020年09月04日09: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每天有3600吨生活垃圾运到大辛处理。

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技术人员在中央控制室观察炉内生活垃圾焚烧情况。

每天有3600吨生活垃圾运到大辛处理。

城市生活垃圾,顾名思义是伴随着城市生活而产生的一种“副产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也正以每年10%的速度快速增长,“垃圾围城”现象日趋严重,占用并污染土地、污染环境,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之一,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

目前,辽宁省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8座,合计日处理能力达到12080吨,40%的城市生活垃圾实现了焚烧处理。同时,辽宁省还有5个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计日处理能力为6200吨。

沈阳市作为东北中心城市,城区日产生活垃圾约7000吨,一直采取传统填埋方式处理,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浪费土地资源,污染周边环境,影响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2017年,沈阳市高起点谋划,一步到位实现生活垃圾全域焚烧零填埋,相继建设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于2019年底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成为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产业化运作的新典范,并跻身全国领先行列。

让无尽的烦恼成为不竭的资源

从沈阳市区一路向北,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沈北新区财落镇大辛村。在大辛社区与朗士屯社区的交界处,一座体积巨大、由黑色塑料膜覆盖的山丘蓦然出现,在绿色葱茏的田野里显得格外突兀,这就是沈阳市大辛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虽然填埋场已封闭了半年有余,空气中已不再有令人窒息的臭气,但如此巨大的垃圾场带给当地环境的影响可想而知。

2003年,为了在“垃圾围城”中突围,沈阳市在城市的北部和南部,建设了占地808亩的大辛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占地1500亩的老虎冲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虽然较之前的露天堆放先进了很多,但依然存在着占地面积大、减量耗时长、垃圾渗滤液量大且处理难度高,以及发酵的垃圾散发出的恶臭气味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等问题。同时,一旦达到使用年限还须择址再建。

严苛的现实,让沈阳市政府思考如何高效、科学、安全地处理生活垃圾,让城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他们把目光投向外面的世界,寻找解决方案。经过多方考察研讨,2017年,沈阳市决定以循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将城市生活垃圾变成最具开发潜力、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我们高起点谋划,按照全域覆盖、全量焚烧的工作思路,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综合考虑人口、面积、区域、运距、地貌等因素,分别在北部大辛、南部老虎冲和西部各规划了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全部接收处理,并超前谋划后续产业发展,着眼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沈阳市市政公用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绍立介绍说。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次性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为此,沈阳市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为原则,为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分别建立了不同的运作模式。

其中,老虎冲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市基础产业集团单独投资13.72亿元;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BOT方式,由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和沈阳绿环集团共同投资14.5亿元;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PPP方式,由市基础产业集团、沈阳绿环集团以及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投资7.2亿元。这不仅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钱从哪来”的问题,而且打破了垃圾处理中的行业垄断,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一吨垃圾发电300度

走进沈阳市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区的大楼,你丝毫不会感觉到这里是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空气清新、窗明几净,宁静祥和。只有在特设的参观走廊里,你才可以看见那些巨大的垃圾仓、焚烧发电机组、冷却塔和不停进出的专用生活垃圾运输卡车。

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方辉告诉记者,每天沈阳市大东、皇姑、于洪及沈北四区3600吨生活垃圾通过专用通道运到这里,经过发酵、压缩,分离出约700吨至800吨渗滤液,这些渗滤液经过层层处理成为达标的中水,作为机组运行的冷却水。而发酵好的垃圾入炉进行焚烧发电,一吨垃圾可发电300度,一年可发电4亿度,其中3.6亿度的电力输入国家电网。最后每天产生的800吨炉渣送到制砖厂,用来生产市政用的行道地砖,整个处理过程真正实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在沈阳市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厂区还运行着另一个项目——光大国际沈阳大辛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该项目每天将6000多家餐饮、机关、大学、部队、企业食堂的餐厨垃圾收集起来,采取“预处理+固液分离提油+中温全混厌氧发酵+残渣入炉焚烧+沼气入炉焚烧发电”工艺,有效、安全、清洁地处理餐厨垃圾,同时与垃圾发电项目实现协同处理。王方辉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通过招标,将垃圾油出售给江苏一家有资质的企业,生产出生物柴油出口欧洲。”为确保垃圾油不流向社会,他们不但与该企业签订了合同,还要求企业反馈其产品的去向和数量,并实施监督。

而在距沈阳市大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公里的地方,沈阳厦美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厂房也已竣工投产,正在安装调试地砖生产线,“这个月底,我们就能生产出用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制成的地砖了。”厦美公司总经理彭会军告诉记者。

昔日垃圾山将成生态园

随着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成及投入运行,沈阳市彻底摆脱了过去“垃圾围城”的困扰,还实实在在地实现了“多赢”。

谈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带来的多重效益,中国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四所所长陈刚颇为感慨:其实,所谓垃圾也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放错了地方又被我们误解的资源,城市生活垃圾中30%至40%,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

采用焚烧方式处置垃圾,体积减小90%,重量减少75%,可节约大量土地资源。沈阳市3个焚烧发电项目预计实现年发电量9亿度,按照上网补贴电价0.65元/度计算,发电总收益将达到5.85亿元,税收优惠期后,将获得持续稳定的税收收入,可谓经济效益明显。

大辛、老虎冲两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面积达到2308亩,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后,填埋处理将彻底成为历史,长期困扰周边群众的恶臭气味、土壤板结、渗滤液污染地下水等问题将得到根治,焚烧发电项目排放达到欧盟环保标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用大辛村村民王海的话说:“经过那里时不用再捂住鼻子了。”

同时,围绕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的炉渣制砖、餐厨垃圾生物柴油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大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已初见雏形,大辛及周边200多名村民,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制砖厂实现了就业。

记者从沈阳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沈阳市原来的两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启动了封场整治工程与生态恢复建设,3年后,曾经被人们避之不及的垃圾山,将变成绿色生态的环保主题公园,成为当地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除5个在建项目外,今年辽宁省又启动了11个项目建设,合计日处理能力可达万吨以上。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