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抗疫情 儿科专家讲“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2日08:04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儿科专家讲“开学第一课”

教师为学生测体温。

9月1日,沈阳市中小学生开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时期,开学意味着学生们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但也提高了个人防护的要求。进入秋季,沈阳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当疫情防控遇到流感高发季节,如何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提高免疫力,防控流感和新冠疫情?开学首日,沈阳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哲为全市的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防流感、抗疫情的“开学第一课”。

回家后必须立即流水洗手

每年的九十月份都是沈城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峰期,尤其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开学后,学校成为全市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李哲表示:“学生入学后,无论上课还是食堂就餐,都会有一个相对聚集的环境。因此,学校首先应当严格按照一米安全距离的规定,督促孩子们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其次,家长也应对孩子有个防疫教育,督促孩子在交谈过程中尽量保证距离。”

放学、外出回家后,学生必须在第一时间洗手。“很多孩子洗手不认真,家长可以上网查询7步洗手法,尽量让孩子遵照执行。特别提醒家长,洗手一定要用流水。”

防控新冠病毒,还需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在秋季让孩子多喝水,适当给孩子补充一些维生素C,同时增加户外运动时间,提升孩子的体能和免疫力。”李哲表示。

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

孩子在校期间,很难做到用手触摸了物品后及时洗手。对此,李哲表示,即便不能随时洗手,孩子也应当注意千万不要用脏手揉搓眼睛、抠鼻子、触碰嘴唇。“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粘膜进行传染,如果手接触到这样的病毒了,然后再通过手触摸身体粘膜组织就可能会被传染上,这也是杜绝被感染的一个途径之一。”李哲表示。此外,如果孩子在校内食堂吃饭,一定要用单独的餐具、饮具。而家长也应当提高警惕,减少聚餐等活动,避免让自己成为传染源,将病毒带到家里。

李哲提醒家长,初中、高中的孩子课业负担较重,因此往往影响了正常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会大幅度提高人体免疫力,家长不能舍本逐末,一味牺牲孩子睡眠。”

孩子咳嗽发烧及时就医

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咳嗽、发烧,就十分害怕。李哲表示,即便有发烧、咳嗽的症状,家长也别慌张,本身九十月份就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并不是说只要有咳嗽了、发烧了,就一定是流感,就一定是新冠病毒。但如果出现发热症状,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一定要及时就医,然后通知学校、老师。”

李哲表示,沈城的流感季节一直会持续到次年的二三月份。在这五个多月的时间里,最好的预防流感的方法就是注射疫苗。“在校学生、幼儿园小朋友以及老人都是我们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记者 尚志文/文 记者 李浩/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