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以改革破解“三农”难题

2020年09月01日07:0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北新区以改革破解“三农”难题

  “沈北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改革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三块地’改革为核心、以制度保障、配套措施为支撑的农村综合改革体系,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25日,沈北新区副区长李树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将“三块地”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核心和突破口,激活农村存量资源和发展要素。

  农用地改革势头迅猛。制定了紧地、紧钱两种农用地开发利用模式,截至目前,全区87个行政保留村,平均每村增加集体收入近7万元。全区上网挂牌交易土地40宗,交易面积2.34万亩,成交额实现1400万元,增幅57%。

  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有序推进,梳理实际可利用地块30个、56公顷,现已推进项目34个,其中恒大智慧农业产业园等在建项目13个,万亩数字水稻园区等在谈项目21个。

  宅基地改革效果显现。黄家街道腰长河特色小镇,兴隆台街道单家、立新民宿小镇项目建设将于9月末完工试营业,为宅基地改革示范推广提供参考借鉴。

  开立风险补偿资金专户并注入1000万元,实现贷款额度1亿元。农业保险制度日益完善,开展全市首家农作物兜底价格保险试点,完成100亩水田、100亩旱田主要农产品价格兜底保险经验模式探索。

  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数字乡村建设等配套改革,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经验获得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广;数字乡村建设全面启动,构建“1+1+1+N”体系,“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向乡村延伸并达到全面覆盖。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