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体验课堂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科技魅力

2020年08月31日14: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D打印体验课堂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科技魅力【4】

“3D打印可以让我根据自己的想法制作”“同一件原型大家制作出来的作品居然都不一样啊”“我也想要一个自己打印的作品”……8月28日,辽宁省科技馆一楼公共展示区的“3D打印体验课堂”活动区格外热闹,琳琅满目的3D打印作品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据悉,本次活动是2020年科技周“3D打印科普专题系列活动”之一,由沈阳工业大学创新设计科普基地组织开展本周的“3D打印科普专题系列活动”。

当天,沈阳工业大学于学斌副教授通过几个纪录片、电影片段让现场的青少年及家长快速了解了3D打印的概念、原理、特点以及应用,接着通过演示斯坦福兔子的制作方法引导青少年现场进行创新创造,还为现场的观众展示了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的制作过程。高高举起的手臂、眉飞色舞的分享、目不转睛的观察,正是孩子们初次接触3D打印的生动写照。

“在中小学普及3D打印技术有利于青少年创造能力的培养,因为3D打印技术能够将创意快速物化成产品模型,让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就感,从而激发出对科学、数学尤其是工程技术和设计创意的兴趣。学习和掌握3D设计与3D打印有助于孩子多方面能力培养,更好地促进孩子综合素质提高。”于学斌介绍道。

活动现场,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家长表示:“老师在讲述过程中非常注重对孩子思维的引导,不是直接给出答案,而是让孩子来体会、表达,希望今后多举办此类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3D打印技术,爱上创新与创造!”(王斯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