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家门口养老托起百姓“幸福指数”

傅淞岩 张鹰

2020年08月31日10:59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浑南区:家门口养老托起百姓“幸福指数”

把养老问题完美地解决在“家门口”,让社区老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沈阳市浑南区,政府部门与开发商携手,把最佳地段优先配置给养老服务,阳光最充足的房间优先分配给老人,目前全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15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辐射老年群体4万余人。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城区,浑南区提前完成国家2020年“千名老人拥有40张养老床位”的目标任务,为未来10年储备充足的养老服务设施。

三大机制,保障养老房建得好

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贴心暖心的养老服务、方便快捷的休闲生活圈……8月29日,记者走访浑南区的万佳宜康浦江苑、万佳宜康首创光和城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了人性化、智慧化、多元化的养老图景。这些养老中心最小的600平方米,最大的可达到1200平方米,全部位于临街的位置,采光充足、朝向合理,二层以上的房间都安装了电梯。

近年来,浑南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成立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各街道老年人人口分布、需求特点、建设基础、发展趋势等因素,全力推进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我区建立了‘三项机制’,保障这些位置良好的养老用房能够‘要得来’、建得好。”浑南区民政局局长夏玮介绍,一是建立开发商恳谈机制。对区域内提供社区公共用房不积极,拖延或拒不履行供房协议的开发单位,由区民政部门代表区政府与开发单位负责人对话,进而提升开发商提供社区用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建立法律制度约束机制。由区民政局代表区政府与所有开发单位签订协议书,由开发单位按标准无偿提供社区及养老用房。三是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区政府规范了开发商提供公共用房流程,明确了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养老用房标准。两年来,全区共签订社区公共用房协议52份,协议面积约3.7万平方米。

5分钟服务圈,升级浑南“养老矩阵”

“通过呼叫,我5分钟内即可享受周到的‘上门服务’。”德澜全运村的居民刘大妈说。该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提供上门服务、日托服务、短住服务、长住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5分钟嵌入式养老服务圈,正在浑南全域悄然铺开。“我区出台《浑南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投入补助资金423万元用于内部装修和为老、助老服务设施配套,无偿提供1.1万平方米社区养老用房,增强了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建设的积极性。”夏玮说。

近年来,浑南区已成为沈阳由政府无偿提供养老房产最多的县区,形成了覆盖全域、主体多元的养老产业矩阵。

多措并举,托起幸福乡村的“夕阳红”

浑南区现有农村社区148个,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4.1万人。今年,区财政投入4000万元资金,建设农村社区办公用房9800平方米,极大地补足了农村社区服务设施的短板。

加大投入,夯实硬件。区委、区政府将农村社区建设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投入项目,几年来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为主、区财政投入为辅的形式开展农村社区“一场五室”建设,到今年底,全区农村社区用房平均面积将达到320平方米,室外文体活动广场平均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

强化服务,完善功能。今年,浑南区采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在6个社区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利用新建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