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的“速度与激情”:战“疫”过后 又战“台风”

2020年08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8月26日,继“7.22”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又迎来了新的大考。面对市、区防汛指挥部关于“巴威”台风一级响应,大连湾街道迅速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紧张有序投入到防御台风“巴威”的战斗中,彰显了大连湾干部的“速度与激情”。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战时状态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在接到紧急任务后,全街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密监控,全面落实防台防汛措施;街道包村(社区)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20个点位,驻守一线、靠前指挥,主动深入到群众最需要、抢险最困难的地方,现场指导和协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到重点部位入户排查,广泛宣传防范措施,告知居民及时清理平房外的悬挂物品、楼区阳台堆积物等,叮嘱居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切实提高防台警惕性。

紧盯防台防汛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八号台风“巴威”风力大、速度快,街道按照上级防指精神,将防御的重点放在防“风”上,两个小时内迅速形成防台防汛问题清单,组织力量对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全街灯箱牌匾1141个,灯箱全部断电,广告牌匾进行加固;迅速拆除全街198处防疫铁皮围挡,对全街40个靠近高铁沿线铁皮房、活动板房进行加固;排查全街46个地下停车场并加固挡水墙、配备抽水泵;对10个有安全隐患的挡土墙设置警示标志、拉警戒线;对有内涝隐患的22处低洼地段,安排专人值守;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住户540户,并将平房区安全隐患较大的居民及时转移至附近小学、公司宿舍等安全场所,同时做好安抚和物资保障工作。

加强驻街企业的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根据辖区企业实际情况,对辖区内重点领域企业开展防台防汛工作专项督查,督促企业立即停工停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排查,大连湾街道共有在建工地项目7个,其中5个工地有500人居住在轻钢彩板房内,全部转移至安全场所;通知辖区122艘渔船全部靠港避风;对辖区涉氨制冷、危化品生产、民营加油站、液化气站等48家重点企业单位,全面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关注重点部位防护,加强值班值守。

在此次防台工作中,大连湾街道党员干部将防疫工作中敢打敢拼的精神状态带到防台风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全街党员干部能打硬仗、打赢硬仗的能力。下一步,大连湾街道将防疫与防台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专业培训,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