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做好抗击台风“巴威”准备工作

2020年08月27日10: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队“8·26”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抗击台风“巴威”抢险救灾准备工作,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各项防汛和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领导部署 研判台风形势

支队党委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抗洪应急救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修订完善了配套类型预案,明确队伍应急出动施救要求,规范施救步骤,完善作战体系。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开展实战训练 提升救援水平

支队结合盘锦地区洪涝灾害发生的特点,认真探讨典型事故救援案例,配齐水域救援专业装备,组建了47人的水域救援前置突击力量,立足“理论结合实践”原则,邀请蓝天救援队教练开展水域救援授课,结合总队水域救援培训班课程,开展冲锋舟驾驶、水面搜索、绳索救助、急流和溺水救援等科目训练,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逐步提高水上救援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抗洪抢险救援任务。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优化战勤保障 确保战时所需

支队制定下发《进一步做好汛期抢险救援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的通知》,抽调装备业务骨成立装备巡检组,对抗洪抢险装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维护。支队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战时信息和物资方案,准确掌握辖区内社会单位可供调用的车辆、器材和物资的种类、数量以及分布情况,确保战时能及时调派使用。

提升安全意识 严格防范措施

支队组织全体指战员认真学习总队《水域救援行动安全要则二十条》,重申部局 “五个绝不允许”规定。通过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座谈会等,开展防汛安全教育,反复强调作战安全,增强指战员自我保护意识。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做好信息报送 做好正面宣传

支队结合防台风实际情况,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抗洪抢险的宣传工作与抗洪抢险救援战斗同时展开,达到正面宣传效果,确保发生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能第一时间获取数据,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实施救援。同时,严格落实总队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有关要求,凡是重大抗洪抢险战斗时及时将有关情况迅速上报。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