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打造精品宣传活动 提前预热 “开学第一课”

2020年08月27日09: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开学在即,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提早抓先、精心筹划、广借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消防宣传精品活动,全力为“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体验宣传调动参与热情

支队借助科普教育馆互动体验性强的优势,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暑期消防科普半日游”活动。展馆讲解员利用浅显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PPT课件为载体,对火灾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引发参训人员的思考和反思,紧接着讲解了家庭电气使用方法、灭火器操作方法、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方法以及怎样扑救初期火灾等常识。在逃生体验区,通过声光、影像和电子等设备和装置营造出火场逼真场景,参训人员掌握了火海逃生时的方法要领,并用灭火器亲身体验了一把“灭火”,切实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火场逃生能力。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入园宣传激发学习兴趣

培训课中,消防宣传员在幼儿教师的配合下,用学龄前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以PPT课件的形式展现,同时融入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画人物形象,方便儿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贴合自身实际的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让儿童现场拨通119火警电话,通过模拟报警的方式指导儿童拨打火警电话时应讲清的几点事项。此外,消防宣传员还现场发放了各类消防宣传资料,色彩鲜艳的插图及言简意赅的文字深受广大学龄前儿童的喜爱。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流动宣传普惠安全知识

支队最大限度地发挥宣传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驶进城区主要街道,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将第一手消防理念、消防知识传递给广大民众。宣传车上播放的校园火灾案例和逃生自救的常识及技巧,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消防宣传人员借机详细详解了校园类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等内容。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