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沈阳主城区154处积水点位在雨中消失

于海

2020年08月27日08:5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3年来 沈阳主城区154处 积水点位在雨中消失

  近日,几场大雨让沈阳十分潮湿。通过排水防涝工程的连年建设,沈阳今年的内涝点位继续减少。特别是8月24日暴雨过后,很多以往容易积水的街路在雨停之后很快便恢复路面,城市内涝现象被继续遏制。

  探访点位:方型广场

  8月24日17时,大雨停歇,记者在方型广场采访时看到,这里已经几乎没有积水。环卫工老赵告诉记者,方型广场以前是内涝“重灾区”,去年雨季,方型广场每次大雨后积水都要超过脚踝,“去年闹台风那次,这里很多车被淹了。”方型广场今年被列入沈阳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6月底完工,一系列改造让这里的内涝一去不返。

  和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共分为四个部分,建成区积水点改造项目、长白地区积水点改造项目、长白地区雨污混接摘除项目、浑南西路地道桥泵站提升项目。“这些排水防涝工程建设速度快、质量好,在今年汛期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原浑南西路道桥、新华路海口街、五里河街文萃路、长白南路等多处积水点在今年汛期中未发生积水。市水务集团在我区实施的排水防涝工程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探访点位:北四路

  无独有偶。以往内涝严重的铁西区北四路,在大雨的洗礼之后,排水防涝效果初步显现:“马路两边多多少少有一点积水,但并不严重,目测没有超过两厘米。”市政建设服务中心公用工程部副部长陈宏泽说。

  据了解,北四路隶属沈阳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重点项目——肇工系统。陈宏泽告诉记者,北四路沿线曾经是汛期积水的重灾区,往年汛期积水深度可达700-800毫米。而通过这次防水排涝建设,北四路沿线排水在今年得到了很大改善。

  据了解,肇工系统横跨北四路与沈辽路,从铁西体育场一直到景兴街。市市政公用局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松告诉记者,项目地区环境的复杂程度和施工难度,常常让人始料未及。“出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让老百姓彻底告别‘雨天看海’的日子,是全体施工人员共同的信念。现在工程得到附近居民的赞扬,大家都很高兴。”王松说。

  据介绍,经过前两年的铺垫和建设,2019年冬季,沈阳启动了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建设,共展开了89个工程项目,135个施工现场。至此,近3年沈阳共建设了170项工程,包括建成昆山、宁山、崇山东、机校街工农路、肇工、和平大街、南运河东、西部截流、精勤、长白系统、于洪新城11个子系统,10个城区排水出口,126公里雨水管渠和35座泵站,累计清淤500公里13万立方米,消除主城区154处积水点位。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