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看辽宁

盘锦红海滩:“退养还湿”守护海域生态

【查看原图】
盘锦红海滩:“退养还湿”守护海域生态【6】
盘锦红海滩:“退养还湿”守护海域生态【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8月26日22:19

临近九月,辽宁已渐入秋色,红海滩一片鲜红。

“虽然我是盘锦本地人,但也只来过两次。上一次是去年5月份,那时碱蓬草还没有这么红。这次来,感觉就是两个字:震撼!”郭阿姨站在观景台上,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着红海滩的壮美景色。

位于辽河入海口的盘锦市,拥有中国高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区,同时也是世界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湿地之一。作为盘锦的金色名片,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以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与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构成了一条生态风景廊道。

“百万亩芦苇荡一亩也不能少。”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对芦苇湿地实施最严厉的保护举措,推行“退养还湿”修复海域生态工程。由于历史原因,各地养殖户在辽河口湿地围海养殖,这虽给养殖户带来短期经济效益,但对湿地植被、近岸水质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盘锦制定多项政策措施,引导养殖户转向国家鼓励的海域开放式养殖模式。

今年,盘锦市“退养还湿”面积达到4193公顷,加上前期的1533公顷,共计5726公顷。这一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滨海湿地修复工程,极大地促进了湿地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李进媛 摄)

分享到: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