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看辽宁

辽宁盘锦:“湿地精灵”的家园

李进媛

2020年08月26日00: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盘锦拥有生态系统完整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全市自然湿地面积近2500平方公里。广袤的湿地栖息着各类野生动物446种,也是丹顶鹤迁徙通道中的一个重要停歇地。

在辽河三角洲地区有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站——辽宁鹤类种源繁育基地。由于丹顶鹤种群数量稀少,多年来,基地始终在探索繁殖丹顶鹤的办法。从2015年起,基地采取自然孵化和人工孵化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丹顶鹤的繁殖力,将种群数量建立起来。

目前,辽河两岸丹顶鹤数量已经达到200余只,基地每年有上万只水鸟于此停歇、栖息,同时也成为丹顶鹤、灰鹤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越冬或停歇场所,是保护区内停歇丹顶鹤最大种群的栖息地。

今年6月,盘锦湿地保护协会“自然教育基地”在基地举行挂牌仪式,既加强了科普宣教力度,又提高了群众对湿地和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我们并不是单纯的繁殖丹顶鹤,最终目的是让这些丹顶鹤融入大自然。”据养鹤员赵仕伟介绍,下一步基地将以人工饲养的丹顶鹤为基础,使其逐步融入到野生种群中。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