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两年救助7000余人次

王敏娜

2020年08月26日07: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大力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辽宁省大力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从2018年10月至今,全省0~7岁残疾儿童已有7000余人次得到康复救助,单人最高救助金额达到14.8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负担,保障了残疾儿童的康复权益。这是记者8月25日从省残联获悉的。

据介绍,辽宁省有224.2万名残疾人,其中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有108.2万人,许多人因病因残致贫。为确保残疾儿童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辽宁省将出生缺陷儿童筛查和0~7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省残联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共同拟定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2018年10月,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经过对先天缺陷和发育异常疾病病种进行筛选,辽宁省确定了导致残疾的53种可救助病种,明确了残障儿童救助路径、医保和救助资金统筹支付方式、救助流程、救助资金规范使用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体系和服务体系。

同时,辽宁省还开展残障儿童和残疾人康复需求筛查,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全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准入。目前全省有各类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275个,方便残疾儿童家长自主选择,确保有需求符合条件的残障儿童得到及时、方便和规范的康复救助。

此外,省残联还通过全省优质医疗技术和规范服务的医疗机构和专家团队的“组团式”帮扶,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供医疗安全保障和资金规范使用的制度保障,残疾儿童家长的满意度达到97%以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