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快来“管管”你的心脑血管

尚志文

2020年08月25日07:5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入秋了 快来“管管”你的心脑血管

  入秋之后,天气渐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随之而来。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市民由于缺乏运动和精神压抑,易导致睡眠障碍、血压升高或者心律紊乱,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如何保证心脑血管的安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皇姑院区心血管一科主任马晶茹教授表示,进入秋季,有慢性病史者要“管好”心脑血管,避免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这五类人群容易患病 看看是否符合?

  马晶茹表示,很多人认为自己对心脑血管病很了解,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容易忽视这类疾病。事实上,心脑血管病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病人群。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呈年轻化倾向。很多人知道心脑血管疾病与高脂、高盐饮食有关,其实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很多,三餐不定、多坐少动、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病发。以下五类人群容易患病,需要注意:中老年人群、肥胖人群、过度饮食人群、嗜烟酗酒人群、压力过大人群。

  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到底是何原因?

  现代人劳累过度,心理压力过大,不注意饮食,很少参加户外运动,久而久之,在身体内埋下了隐患,这是当前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

  定期去医院检查,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尤其是那些嗜烟酗酒以及有五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高年龄)的人群。如发现有病变倾向,可以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或医药干预。

  想要“管好”心脑血管 专家有何高招?

  秋季来临,气温出现波动,慢性病患者想要“管好”心脑血管需要这样做——

  第一,要与相关专业的医生保持联络。

  第二,治疗慢病的药物一定要坚持服用,没有医生的医嘱,不要停药。

  第三,做好血压、血糖的自我监控。测量的频率不要过高,血压稳定以后,每天测一次。血糖建议一周测一天,这一天测四次,分别为空腹和三餐后。

  马晶茹提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情绪管理很重要。“疫情发生后,有患者出现胸闷、心悸、夜间入睡困难等症状,这些多是焦虑紧张所致,建议多在室内活动,注意及时休息。”慢性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急性心肌梗死,如果出现频繁、持续的胸痛,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