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让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无后顾之忧

汤龙

2020年08月24日11: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22”疫情发生后,大连市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保障工作组立即转入“战时状态”,以最高标准投入到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服务保障工作中:迅速调整《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家属保障工作服务项目清单》,从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以及安全保障4个方面确立了16个服务项目,更新《给医务工作者家属的服务通知单》,第一时间与此次进驻一线的275名医护家属建立联系,陆续完成服务项目推送,第一轮蔬菜、鸡蛋等生活用品的配送等服务,继续保证家属提出的困难和需求立办立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红十字会和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了大连市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保障工作组,为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市六院应急病区及各医院进驻六院的882名医护人员的家属提供了“24小时不打烊”的全方位保障服务,切实解决了家属在疫情期间的实际困难,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大连市总工会为在疫情确诊病例集中救治医院--市六院工作的275名医护人员家属(每户2人)赠送新冠肺炎和意外伤害险,目前,已申报参加保险的家属545人。团市委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了一对一个性化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累计对接教育机构29人次;为有课业补习需求的家庭“一对一”进行对接,累计服务一线医护子女18人;推出“团团陪娃打卡动力营”,丰富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暑期生活,累计有48名家属加入打卡营;团市委机关干部和各级团干部共30人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分片包户,24小时随时待命,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解决突发困难和需求。市妇联举办“为你加油绘本故事会”,每晚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孩子及所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前方勇士的宝宝们举办“云上绘本故事会”,累计参与2343人次。市工商联、市红十字会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共筹集物资200余万元。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开通12355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减压热线,共接听155个咨询来电;为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学习方法指导服务,邀请专家推出视频连线讲座答疑2场;一对一服务联系指导16个家庭。为13户家属子女寄出绘本故事书;采用一对一服务形式,为3位家属子女提供线上才艺学习指导。市交通运输局协调辽宁万聚恒集团派出30台专车,为大连市内四区家属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