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聚焦审批链条断点 升级审批服务模式

李波

2020年08月23日08: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聚焦审批链条断点 升级审批服务模式

为破解省市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不互通,项目审批跨层级中断的难点问题,辽宁省整合相关业务平台,升级审批服务模式,从7月30日开始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省市联办”。运行半月,建设单位已经在无需省市两级审批部门多次跑、不必重复提供要件等细节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实行“省市联办”前,建设单位按审批流程办理工程建设项目业务时,一旦涉及办理省级审批事项,因为省市平台不互通,数据无法共享,整体审批链条就会中断。建设单位需单独登录省一体化平台进行办理,重新填写申报表单、提交材料等,增加了办理环节和成本,影响项目进展。

在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我省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在项目审批“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出台了《辽宁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省市联办”实施方案(试行)》。通过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业务平台,大力推进“省市联办”,实行“市级系统一窗申报、省级平台受理审批、数据线上流转、结果统一发放”的审批服务模式。

建设单位依托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即可轻松完成项目报建。线上方式可采用“提交申请,补全信息,上传材料,过程查询,结果下载”的全程网办服务;线下方式可通过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

为方便企业项目申报“马上办,就近办”,我省明确,办事人既可以在各城市工程审批系统中申报,也可以登录原有申报端进行省级审批事项申请办理。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省市联办”,彻底打破了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形成了项目审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一次录入,一网通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