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阜新消防紧急营救疏散160余名群众

2020年08月20日16: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8月18日午后,阜新主城区出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天气导致阜新主城区多地道路、小区积水严重,大量车辆、人员被困。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主动请缨,积极参战。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听令而行,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奔赴救援现场开展人员疏散转移和排水防涝工作。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冒雨搭建“防水墙”

此次强降雨天气造成阜新太平区水泉镇七家子村、高德一坑、佛寺镇团山子村等地内涝严重,大量群众被暴雨围困家中,其中还有多名老人儿童。在部分被暴雨围困的村镇,由于水位较深、水流湍急,无法对水下环境进行有效勘察。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命令救援人员迅速检查自身防护装备,并采取前脚虚、后脚实的方法进入现场。由于被困老人所住房间地势较低,屋里院外多半已被水淹没,救援人员一边为老人穿戴好救生衣、趟着齐腰的积水背老人撤至安全地带,一边用麻袋装沙子搭建“防水墙”,为老人堵截从高处随时流下的水。截至8月18日19时,累计安全疏散被困人员76名,其中包括7名高龄老人和1名儿童。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冒雨为民解水困

阜新市个别小区由于地处低洼地带,建筑年限长、排水系统老旧,部分住户已经进水,入户排水刻不容缓。消防救援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将救援力量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对小区积水主要来源、地形、排水设施进行侦查了解,确定就近排水口位置;另一组负责铺设排水水带,利用手抬机动泵对住户内的积水进行排泄。同时,为防止抽水过程中杂物堵塞机动泵抽水口,几名消防员轮流坚守,随时捡拾漂至吸水口的垃圾,全力确保排涝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过指战员3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排出积水2800立方米。在排水的同时,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安抚疏导的方法,快速组织被困人员安全撤离。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冒雨为民开通道

暴雨之下,各路交通拥堵不堪,车辆抛锚、卡陷深井、侧翻倒压的状况层出不穷。险情在即、不容懈怠,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在支队统一调派下,火速赶赴各地驰援,与暴雨分秒必争,快速有效打通“生命通道”,累计解救被困车辆32台,抢救被困人员4名。

此次暴雨持续8个小时,消防指战员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累计成功疏散人员141人,抢救被困人员12人、遇险车辆32台,排除积水2800立方米,保护财产价值500余万元。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