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海市人民法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崔治

2020年08月20日10: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凌海市人民法院 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顺应时势,整合力量,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如今凌海市人民法院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一条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网格化解决纠纷新途径。从2016年至今,各调解组织调解案件1200余件,全市85%的劳动争议纠纷、80%的土地纠纷、90%的交通事故纠纷、65%的医患纠纷均在诉前得以解决。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社会矛盾纠纷涌入法院。一些涉及地方重大社会经济发展部署的案件,重大民生案件,单凭诉讼手段难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必须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为此,凌海市人民法院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社会各方力量聚合起来,共同施策,建立起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大量纠纷在诉讼前得到有效化解和分流,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凌海市人民法院设立了多元化纠纷解决协调中心,专门负责与社会各组织的工作对接,做到协调有场所,沟通有平台。选择在当地德高望重、知晓法律、有专业素养的人员担任法院特邀调解员。同时调动相关参与部门的积极性,各方多元协同作战,积极稳妥地处置了各类错综复杂的纠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