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三道沟村:村民建村史馆见证生活变迁

王晓波

2020年08月20日10: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村民建村史馆见证生活变迁

在开原市金沟子镇三道沟村,村民闲暇时间总爱来到村委会大院的一间小屋内。为何这间小屋人气这么旺?村民们说,在这里能看到过去的日子,见证村里的发展变化。这间小屋就是三道沟村村史馆。

“这个是纺车,纺线用的;那个叫耲耙,耕地用的……”8月12日,记者走进三道沟村村史馆,锈迹斑驳的旧农具、年代感十足的电视机、泛黄的老照片与户口簿等老物件带着浓浓的乡愁迎面而来。

“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故事。这些年,我们三道沟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环境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我们建这个村史馆,就是希望把村子的发展变迁,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搬进来。”村党支部委员王文惠告诉记者,村史馆是去年建的,所有的老物件都来自村民的家里和村委会。

“这本户口册,记录了1964年之前村民的基本情况。这个大鼓,是为了庆祝党的九大胜利闭幕,村里组建秧歌队采购的。这本名单,则是保留了所有在龙卷风灾害中捐款的村民信息……”在村史馆内,老物件不仅记录了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变迁,也记录了村里的各类“大事件”。

一间村史馆,不仅传承了村史,延续着民风,也是三道沟村村民安放记忆的家园。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