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壮大喀左乡镇经济

张旭

2020年08月18日07: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壮大喀左乡镇经济

  以往,受财政体制所限,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中三家镇财政支出主要依靠县里拨付,机关干部中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实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后,中三家镇全员发动开展招商引资。自2018年以来,全镇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3816万元,增长47.5%。

  近年来,喀左县始终把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作为县、乡“一把手”工程,坚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喀左落实“分灶吃饭”要求,每个乡镇都建立一个“金库”,赋予乡镇财政自主权。在省级开发区开辟乡镇经济产业园,明确新上项目产生的税收全部返还,政策10年不变。建立以财源和项目建设为主的乡镇考核机制,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通报、年终排大榜。

  为进一步培植财源,喀左县强力推动各乡镇向抓项目、抓增收聚焦力量。县主要领导带头,8个县级招商组、19个乡镇招商分队主攻京津冀招商。深入研究京津冀地区的产业转移动向、产业转移政策,挖掘企业外迁需求信息,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联系外地商会、协会,全力邀请有实力、想投资的企业家到喀左考察洽谈。

  以开发区为平台,依托高新技术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新型材料包装产业园、飞地产业园、陶瓷建材产业园及文化旅游产业园,着力谋划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重点引进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项目。2018年以来,喀左县累计引进京津冀项目116个,总投资达145.8亿元,其中,乡镇引进105个,总投资为80亿元,每个乡镇每年引进项目均达两个以上。通过招商引资,喀左县大力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促成87家老企业实施对外合资合作,2018年以来处置闲置厂房41万平方米,盘活土地203公顷。

  喀左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带动乡镇发展活力空前迸发,极大地促进了乡镇经济和县域发展。今年上半年,喀左县各乡镇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92万元,增长21.9%,增幅超过100%的乡镇达5个,财政自给自足乡镇由2018年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3个。今年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