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志愿服务“赶大集”

李莉

2020年08月17日08:1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北新区:社会组织进社区 志愿服务“赶大集”

为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服务作用,不断培育壮大社会组织力量,8月16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举办了以“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主题的社会组织进社区系列活动——“志愿服务赶大集”启动仪式。由沈北新区青杨社工协会牵头的29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了包括心理咨询、视力筛查、血压血糖测量以及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等在内的多种免费服务,受到普遍欢迎。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友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沈北新区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以邻里文化节、志愿服务大集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专业社会组织的引领,兼收并蓄各类便民服务组织,不断激活整合存量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壮大社会组织的增量,使之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以此次志愿服务大集为标志,沈北新区吹响了社会组织进社区的“集结号”。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379个,今后,全区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街道每半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对接群众需求,让群众“点单”,志愿服务及时接单,开放吸收更多社会力量,形成纵向区、街、社区三个层面服务和横向城乡互助的常态志愿服务,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记者了解到,为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沈北新区依托“家在沈北”服务平台,把志愿服务转化为道德积分,形成全区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浓厚氛围。对优质的专业服务队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鼓励发展壮大,成为政府服务管理的有效补充和延伸。近期,该区将在志愿服务队伍中成立联合会、成立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为志愿服务护航。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