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土地资产处置举措 沈阳推进国企混改

黄超

2020年08月17日08:02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创新土地资产处置举措 沈阳推进国企混改

  8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市国资委获悉,历时近四个月的国企混改土地资产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沈阳市副食集团(以下简称“副食集团”)的11宗原生产经营性划拨土地使用权以作价出资(入股)方式进行有偿使用,总面积为21.94万平方米,以土地使用权价格与划拨土地使用权价格的差额8535.02万元转增国家资(股)本金。这是沈阳市国企混改土地资产处置创新举措的首次成功实践,对今后国企混改土地资产处置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探索:企业改制中涉及的划拨土地可作价出资处置

  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是国家为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对改制国有企业涉及的划拨土地使用权进行资产处置的一种方式,既减轻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的资金压力,也增加了国有资本的股权比例,使国有企业资产获得增值,以存量吸引增量,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意义重大。

  按照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要求,以及辽宁省《关于做好全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涉及土地资产处置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市、县国企改制重组的土地资产处置权限下放给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规定,今年以来,面对副食集团混改工作中面临的土地资产处置难题,市国资委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局共同会商探索,确定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划拨土地可采取作价出资(入股)方式进行处置。

  进展:副食集团已完成22宗划拨土地的权籍调查

  为了提高土地处置的效率,自3月份以来,由市国资委牵头,带领副食集团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明确了作价出资(入股)方式的操作路径,要求22宗无偿划拨土地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作价入股方式办理出让手续。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副食集团已完成全部22宗划拨土地的权籍调查工作,首批符合条件的11宗土地已履行完成土地测绘、价值评估和要件审核等程序,市自然资源局已为符合条件的土地换发新证,土地性质符合混改操作要求。

  期待:为国有企业混改土地资产处置提供指南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副食集团首批划拨土地办理作价出资(入股),是沈阳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混改资产处置创新模式的首个成功案例,不仅还原了国有土地价值、保护了企业国有权益、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也是沈阳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为后续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目前,市国资委正在编印《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涉及土地资产作价出资(入股)操作指引》,为下一步国有企业混改土地资产处置提供指南。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