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县:紧抓机遇,致力打造湖羊养殖基地

2020年08月14日09: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一排排羊舍错落有致,已经竣工投产的羊舍里干净整洁,一只只湖羊长势良好。朝阳县湖羊养殖繁育基地项目建设正在火热推进中。

去年,朝阳县经广泛考察论证,并在朝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浙江引进了繁殖能力强的湖羊,经过近4个月的饲养,湖羊种群已经初步适应了该县的自然气候条件,适应了以玉米秸秆为主的饲草条件,现已繁育羔羊近1000只。目前,羊群分布在该县台子、杨树湾、西五家子、尚志、羊山等5个乡镇进行饲养。该品种母羊年繁育2次,且多胎生产又生长速度快,成年湖羊市场单价平均在2000元左右,是一种经济效益较高的养殖品种。

为建设好这一富农利民的好项目、大项目,2020年,朝阳县投资4500万元,在木头城子镇建设标准化养殖繁育基地1处。基地占地144.8亩,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其中羊舍2万平方米,其他附属建筑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21栋羊舍,已调入湖羊4000只,新生羔羊约5000只。预计到2020年末,饲养量将达到2.4万只。

根据湖羊养殖规模的扩张,数量的增加,朝阳县按照“县级国有平台公司+乡镇繁育场+村合作社和养殖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管理。即:依托县级国有平台公司建设湖羊总养殖繁育基地,乡镇成立分公司、设立湖羊养殖繁育场,村成立湖羊养殖管理专业合作社和湖羊养殖场,户有湖羊养殖项目。在谋篇布局上,计划先在县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各建设1个湖羊养殖繁育场,辐射全县28个乡镇;到2025年,计划建设10个乡级湖羊养殖繁育场,辐射28个乡镇、300个行政村。

据悉,作为县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项目,2020年末,在对全县贫困人口全覆盖的情况下,还可带动500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户有产业项目。预计到2025年末,全县将有10万户农户参与湖羊养殖项目,参与比例可占农村人口的50%。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