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强降雨辽西旱情得到缓解

胡海林

2020年08月14日08: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内大江大河无明显涨水过程,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

8月13日,记者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当日16时,本轮覆盖全省的降雨过程为辽宁省带来丰沛雨水,锦州、朝阳、葫芦岛平均降水量超过全省平均降水量,当地旱情大大缓解。

监测数据显示,20小时内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6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葫芦岛建昌县雷家店乡,为148.6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出现在盘锦大洼区唐家镇,为52.7毫米。此前旱情持续较长时间的辽西地区,经本轮降雨后,流域蓄水饱和度达到30%至50%,较之前提升了约20个百分点,墒情得到大幅提升。

水库蓄水方面,截至13日14时,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50.0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6.73亿立方米。其中全省76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6.3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0.81亿立方米。全省除一座小(Ⅰ)型水库超汛限正抓紧放水外,其他水库均在汛限下运行。

辽宁省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省防指先后召开两次防御强降雨工作会商会议,对部分重点城市进行点对点调度,并派出督导组到重点城市指导防御工作;消防救援总队设置前置备勤点23个,组织力量900人、救援车辆175辆、舟艇90艘前置备勤;省军区在各市均设置1支防汛救灾专业分队;14个民兵应急营、100个民兵应急连共16340人,做好随时遂行防汛救灾任务准备。

由于本轮降雨自辽西南方向入境,逐渐向东北方向推进,13日夜间至14日凌晨,辽宁省抚顺、本溪、鞍山岫岩、丹东、铁岭西丰,以及大连庄河将出现暴雨,部分县(区)甚至会出现大暴雨。这些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成为辽宁省防御本轮强降雨的第二批重点区域。

截至目前,省内大江大河无明显涨水过程。应对本轮强降雨,葫芦岛建昌县共转移人员34人,全省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