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各接种门诊开始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王敏娜

2020年08月14日07: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秋冬季是流感高发期,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

随着秋季到来,流感也进入了流行季节,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8月12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沈阳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从现在开始,沈阳各接种门诊陆续开始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据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流感病毒是我国北方秋冬季最活跃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可能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势头不减,我国即将迎来秋冬季流感的高发季。因此,在新冠疫苗还未上市接种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呼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流感和新冠重叠感染的风险,从而降低新冠感染产生重症的风险。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组分每年都在改变,因此每年都要接种新版流感疫苗。三价疫苗的适用人群为6个月以上及成年人,四价疫苗用于预防3岁及以上人群流感病毒的感染,两者的区别在于四价疫苗保护的覆盖面更广。

“根据沈阳市近几年流感疫情监测资料显示,每年的11月至来年2月为沈阳市流感的发病高峰期,应该说,9月至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疫苗接种后一个月内起效,保护期为一年左右。”王萍说,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目前,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为自费自愿知情接种。

由于疫苗特性及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所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如勤洗手,早晚开窗通风,尽量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