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启用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

吕丽

2020年08月13日09: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启用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

“您好,我刚刚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没有人受伤……”8月12日,大连市民程先生用手机一键报警,通过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与交警以现场视频连线方式,5分钟就完成了远程快速勘察,因符合“人未伤、车能开”的条件,因此直接完成了事故定责,并实现在线送达事故认定书。

记者了解到,大连交警部门联合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新近研发了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具备“远程视频勘察、远程视频取证、远程视频询问、远程在线定责、文书在线送达、远程在线定损、远程视频调解、远程视频指挥”8项功能,将交通事故处理由以往的“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全留存无缺失、全流程无接触、全民处无障碍、全覆盖无死角”,不仅有效解决“小事故大拥堵”“小车损大麻烦”等突出问题,减少当事人现场等待、往返跑腿的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事故处理效率,同时还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降低了因接触而产生的未知或潜在病毒感染的风险。

使用中,当事人可与交警和保险机构人员三方同时在线交流,对简易车损事故,实现现场定责、文书在线送达、线上定损、线上理赔,达到快处快撤的目的,对车损较大或伤人事故,可在线完成前期证据固定和现场保护工作。

据大连交警部门介绍,大连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直接将责任认定书、定损和理赔处理结果一起发给当事人,这在全省还是首家。目前大连市区道路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处理。过去现场撤离一起事故最短也要40多分钟,现在利用平台线上撤离事故平均只要5分钟。以往后续的定责、定损、理赔至少得1天至3天,现在通过线上处理,全部下来仅40分钟。尤其在早晚高峰期间,通过远程视频快处快撤后,能够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远程视频事故快处平台自7月22日在大连主城区全面启用,目前已处理简易交通事故170余起。后续将不断拓展升级平台功能,并向各县(市)区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交通事故处理全域化网上办、掌上办,切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为民服务质量。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