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村民写下微心愿 志愿者“组团”来实现

王晓波

2020年08月13日09: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心愿墙上写下“微心愿”。本报记者 王晓波 摄

  “希望村里能组织开展一次农村常见病讲座,让大家伙儿能够在家门口收获健康医疗知识。”前不久,开原市城东镇开原站村村民杨艳春在心愿墙上写下“微心愿”。一周后,在城东镇开原站村“第一书记”曲建智的协调下,20余名辽宁中医的专家来到开原站村,为那里的村民送上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暖心的医疗义诊。“真没想到,我的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杨艳春感慨地说。

  为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更具针对性,今年,城东镇启动“点亮微心愿,汇聚正能量”主题活动,通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心愿墙的方式,面向全村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征集他们需求迫切又易于实现的“微心愿”,然后由镇村两级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以“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认领,帮助村民实现心愿。

  8月12日,记者来到开原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刚一进门,就看到了右侧的心愿墙,上面写着“有事就来实践站,您的事情我来办”,还贴有十多张心愿卡,每张心愿卡上都写着愿望和许愿人的姓名。村民宋鑫雨在心愿墙上留言:“想要口罩上学用。”城东镇党委书记杜娇认领了这个心愿,在开学时,城东镇党委、镇政府向城东镇的中学及小学捐赠口罩1000个,保证每名学生上学都有口罩戴。还有小朋友写下小心愿:“我想学画画。”村里借助狮子沟村“第一书记”孙正阳的力量,通过向阳花绘画“云课堂”的方式,实现了孩子的小愿望。

  面对群众亮出的一个个微心愿,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争当“圆梦使者”。“通过设立心愿墙,精细收集民意,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再由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自愿认领,精准帮助村民实现小心愿。这是城东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城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郭芯宁告诉记者,自开原站村设立心愿墙以来,共收集村民心愿60余个,村里安排志愿者整理心愿卡,建立“微心愿”台账,现已完成村民许下的38个心愿。下一步,城东镇将在全镇12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心愿墙”模式,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