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多部门联动防止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李莉

2020年08月13日08:5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北新区多部门联动防止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8月12日,记者了解到,沈北新区教育局联合各街道及相关水域管理部门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完善防溺水防控体系,防止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沈北新区印发《关于做好沈北新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并召开预防学生溺水部署联席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切实承担起防溺水工作责任;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同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区域水域、水段等处的安全警示标志、隔离设施的布设,筹备应急救援设备。

为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思想引领,全区各学校通过安全课程、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刊发板报、校园广播、电子滚动屏幕、微信群、QQ群、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使学生掌握防溺水“六不一避免”“八远离”等安全常识,有效提升防溺水安全意识。全区45所学校相继对学生家长制发《预防学生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及家长告知溺水事故的危害,增强家长对学生离校期间监管的责任意识。放假前,学校与家长签订了暑假学生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学生离校期间家长是学生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提高防范意识。

每逢休息日、暑假前,各学校都通过温馨提示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预防溺水、远离危险水域的安全提示,对重点人员通过周报、日报等方式进行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区教育局及各学校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家庭学生进行了调查、统计,实施重点人员防控工作。暑假期间各学校组织干部、教师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特殊家庭学生进行家访,提醒家长和学生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