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 “苗圃地”正变“创新林”

董翰博

2020年08月12日08: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123项试点任务全部落地,上半年新设企业5386家

今年上半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30.3%,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6.24%,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今年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相继推出176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章审批”、24小时线上审批、“法人空间”等创新举措,企业注册实现“秒批”,在线申请、即时审批、智能确认等成为片区“新常态”;挂牌成立三年多来,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引领各项工作,累计推出创新政策402项,创新案例141项,其中4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33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近期辽宁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改革开放举措频出,一批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从这片“试验田”产生,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8月10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辽宁自贸试验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月至6月,辽宁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386家,注册资本454亿元,新设立外资企业58家,实际利用外资723万美元,实现税收61亿元。

“目前,国家赋予辽宁的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我省123项试点任务。自2017年4月运营以来,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经国家部委确认,截至今年4月,123项试点任务已经100%落地。据普华永道、商务部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评估报告显示,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居同批7家自贸试验区前列。

在关键领域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辽宁经验”,是我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一直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试点任务推进制度创新,自主创造了一批改革经验,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国家推出的第六批37项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中,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探索形成的“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飞机行业内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便捷调拨监管模式”“进出口商品智慧申报导航服务”“出版物发行业务许可与网络发行备案联办制度”“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等5项创新经验入选,我省入选数量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是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上半年,省自贸办的调度结果显示,在前期省自贸办、有关部门和各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基础上,各地对于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方面,我省面向全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企业设立实施单一窗口”经验,目前各市已全面实施“32证合一”,大幅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我省在全省复制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经验,企业通关时间缩减70%;大连海关推进“分类监管”制度落地,办理分类监管进出区业务462票,节省开支100多万元。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