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绘就可居可游的城市画卷

2020年08月11日11:2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绘就可居可游的城市画卷

李浩 摄

城市慢道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一座城市的舒适程度与文明高度。行走其间,便是在阅读一座城市。近年来,沈阳加快推进绿道建设,公园、绿地、河流、建筑被串联在一起,诗境、画境、城景融于一卷,行云流水般地绘就了一幅当代可居可游的“富春山居图”。

8月10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开始,沈阳将多措并举打造“慢行友好城市”,使慢行交通和小汽车一样享有平等路权;让慢行交通系统连续成网,并普及步行休息区、自行车停放点及风雨连廊等。

目前沈阳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个供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滨水慢道,主要集中在浑河两岸、南北运河沿线和一些明渠周边;再有就是城市核心区的慢行系统。

如何建设

打造滨水慢道+城市核心区慢行系统

绿荫覆盖 幽静其中

8月10日,记者在浑河边采访时看到,这里绿廊慢道不仅路面干净整洁,而且道路周围绿荫覆盖,行走在幽静的健身慢道中,让人心旷神怡。“通过两期建设,目前浑河慢道西至三环东至四环,将五里河公园、沈水湾公园、罗士圈公园、长白岛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以及钢琴音乐广场等串联起来,充分满足了市民徒步和骑行的需求。”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看到,浑河绿道除了景色宜人外,还统一建设标线和沿线标牌,增设休闲驿站、坐椅、垃圾桶、引导信息墙、信息块等内容。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绿道改造中,浑河两岸南北两侧加密了卫生间和能量补给站的数量,同时为带婴儿游玩的母亲们打造了专属母婴室,为需要紧急救护的游客建设应急救援的红十字救护站。

独立路权 出行安全

与滨水慢道相比,沈阳也在努力建设城市中心慢行系统。8月10日,记者在东一环快速路桥下看到,这里通过设置围栏把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一一分开,三方都可以在自己的道路里正常通行。

无独有偶。记者当天在三好街看到,这里的慢行系统改造也在进行中。“三好街慢行系统改造,就是为了强化步行和非机动车的独立路权,使大伙出行更安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释 疑

慢行交通等于减慢出行?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范东旭表示,慢行交通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减慢出行,而是根据出行距离对交通方式依赖的分流,“步行或骑行”接驳公交,反而会提高出行效率。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自行车等慢行交通只是一种辅助、配套,是从属地位的,但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慢行交通系统同样重要。我们强调慢行交通的一大原因,恰恰是提高城市的效率和品质。”范东旭说。记者 于海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