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内九区全面实行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管理

2020年08月11日08:04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市内九区全面实行 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管理

如今,在沈阳市区的街路上,我们时常会看到挂满监控探头的巡逻车和穿着标有“沈阳静态交通”字样服装的巡检员。日前,沈阳静态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依据相关规定,经市公安局、物价部门批准,自2020年8月10日起,逐步对浑南区、苏家屯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路内停车泊位实施停车收费管理服务,这意味着沈阳市内九区已全面实行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管理。

浑南、苏家屯、于洪、沈北实行路内停车收费管理

依据《沈阳市政府停车资源统筹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沈停车发[2018]1号)相关规定,沈阳静态交通公司对政府停车资源进行运营管理,统一接入沈阳市智慧停车平台,停车场经营收益用于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

按照“地上高于地下、日间高于夜间、重点区域高于一般区域、路内高于路外”的收费原则,沈阳市制定并实施了《沈阳市城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沈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沈发改发[2017]130号)、《部分区域实行政府定价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标准(试行)》(沈发改发[2018]105号),对停车需求不同的区域施行差别化收费调控,引导市民合理使用路外停车设施,鼓励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减少路内停车,还路于行。

依据相关规定,经市公安局、物价部门批准,自2020年8月10日起,逐步对浑南区、苏家屯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路内停车泊位实施停车收费管理服务。

2018年7月起,和平区在全市率先实施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服务。随后,2018年11月13日起,皇姑区部分地区路内停车泊位陆续实施收费管理服务。紧接着,2018年11月18日起,沈河区、大东区部分路内停车泊位也陆续实施收费管理服务。2019年4月21日起,铁西区路内停车泊位陆续实施收费管理服务。

一天最高40元,30分钟内及夜间免费

据了解,路内停车执行差别化收费标准,所谓差别化收费管理,主要按照路内高于路外的原则,即对商业街区、城市中心区域拥堵频发路段实行较高收费,对居民小区周边不影响交通的路段实行低收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引导更多市民更多使用路外停车设施,减少道路交通压力。一类地区收费标准为每30分钟3元;二类地区收费标准为每30分钟2元;三类地区收费标准为每30分钟1元。新能源车半价。

值得一提的是,停放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免费,这是为了鼓励大家即停即走。不仅如此,每天19时至次日7时,路内停车也免收停车费。

那么,长时间停车,会面临高昂费用吗?据了解,差异化收费标准设最高限价。其中,一类地区的最高限价是40元,二类地区的最高限价是25元,三类地区的最高限价是10元。

智慧停车泊位有保险,车辆停放有保障

针对车辆停放在路内停车泊位中发生的剐碰事故,沈阳静态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给沈阳车主吃了“定心丸”。据了解,从2019年5月1日起,沈阳静态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接入沈阳智慧平台的路内泊位上了保险,一旦出现剐碰情况,可以申请保险公司的理赔。只要是没有历史欠费的车辆,在路内泊位收费时段内发生车损的车辆以及有证据证明是在路内泊位内发生车损且无法找到肇事责任方的车辆都可以享受保险服务。记者 方月宁 摄影记者 王江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