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细河大队开展全区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2020年08月10日16: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细河大队多措并举对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开展系统性消防安全排查工作。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对全区污水处理厂开展联合检查

区消安委成立由消防、应急、工信、住建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位于细河区的清源污水处理厂与北控集团污水处理厂进行了联合检查。检查人员向单位负责人详细询问了污水厂处理工艺、流程、重点环节等信息,查阅、询问了污水处理厂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厂区各分区功能和处理污水用药剂理化性质、运输、储存、使用情况,重点对污水处理厂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可能产生可燃气体的厂房设施、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情况、规章作业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要求企业负责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的“把脉问诊”,对梳理的隐患问题要“对症下药”,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对辖区液化气供应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大队监督员深入胜达液化气站、辽宁三技科技有限公司等液化石油气供应站进行专项检查。监督人员对储罐区、加气计量间、卸气点、气体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石油气供应企业立即对站内防雷静电、可燃气体报警等所有安全设施开展全面检查与测试工作,对消防器材加强维护管理,严格控制各种火源,加强室内加气设施通风管理。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对辖区使用天然气及涉氨企业开展集中约谈

细河大队对港华燃气公司、小东北食品厂等8家运营、使用天然气企业、涉氨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一是强调各单位务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消防安全。二是要求各单位对燃气使用、涉氨设施加强管理,对泄气装置、紧急切断装置、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要维护保养到位;对使用的管线、阀门等设备进行标识化管理;严格控制非相关操作人员进入设施使用场所。三是对于一些临时供气设施,必须抓紧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加快正式供气管线接入企业的进度。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切实加强了辖区易燃易爆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和完善了各单位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下一步,细河大队将对全区易燃易爆及危化品企业进行复查,深入完成辖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