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多名代表新冠检测呈阳性

2020年08月10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多名代表新冠检测呈阳性

  阿富汗官员8日说,至少17名参加前一天开幕的大支尔格会议的与会代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次会议将就是否释放约400名有争议的塔利班在押人员做决定,从而决定阿富汗和平进程的走向。

  大支尔格会议亦称大国民会议,由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组织,部族长老、各界精英及青年代表等参与磋商,讨论推动政府与塔利班和谈及巩固民族和解进程等议题。

  这次会议有超过3600名代表参加,阿富汗政府严防袭击的同时严防新冠病毒。卫生部发言人赛义德·贾米说,在3620名与会代表的检测样本中,17例呈现阳性,一些人做了两次检测。

  他说,17名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与会代表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和治疗。

  路透社报道,目前还不清楚病毒检测是在会议召开之前,还是之后所做。外界担心,鉴于参会人数众多,病毒可能在更大范围扩散。阿富汗官方数据显示,全国总共确诊3701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病亡1307人。

  大支尔格会议定于9日结束,届时将向政府就阿富汗和平进程提交一份不具有强制约束力的建议。新近获任大支尔格会议主席的前总统竞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8日说,会议结果关乎阿富汗“存亡”。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方面交换在押人员是今年2月底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和平协议主要内容之一。根据协议,阿政府释放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则保证释放1000名政府在押人员。

  3月初,阿政府下令分批释放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以便为阿富汗和平进程扫清障碍,但双方交换在押人员的进程多次中断。

  7月7日,阿政府宣布中止释放最后一批6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称他们不仅是塔利班成员,还犯有严重罪行。塔利班方面坚称,释放所有在押人员是启动阿富汗和平对话的前提。阿政府后来释放其中大约200人。

  截至目前,阿富汗政府已释放5000多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但不包括大约400名有争议人员,塔利班方面释放约100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