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推出“纪念陈半丁逝世五十周年特展”

【查看原图】

周颂雪 摄

人民网沈阳8月8日电 (周颂雪)8月8日,“天半人半——纪念陈半丁逝世五十周年特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展览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承办,共展出陈半丁及相关书画作品82件/组,将持续至2020年11月8日。

陈半丁(1876-1970),名年,字静山,号竹环斋主人等。出生于浙江绍兴柯桥镇,其孪生兄弟名易斋,因为双生,遂号半丁。陈半丁青年时在上海结识吴昌硕、蒲华及任伯年等海派宗师,受到点拨与提携,成为海派绘画的后起之秀;中年迁居北京,倡导并参与了宣南画社、中国画学研究会等多个绘画社团的组织和创建,发挥了“融合南北”的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陈半丁参与提案建立中国画院,并担任副院长,为继承发扬中国绘画事业作出巨大贡献。陈半丁的一生跨越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终身追求书画篆刻艺术,以墨韵刀笔包容人生欢乐坎坷,是二十世纪融合“海派”与“京派”绘画的艺术大家。

今年是陈半丁先生逝世五十周年,辽宁省博物馆与旅顺博物馆为此合作推出本次特展,展出两馆馆藏陈半丁书画作品,力求向公众呈现陈半丁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与丰富内涵。展览分为五个专题版块,分别是“惠我良深——承继篇”“花草精神——花卉篇”“笔底河山——山水篇”“半丁弄翰——书法篇”“合众共济——师友后学篇”,各专题名称及展览名称“天半人半”,皆取自陈半丁用印。

展览通过不同专题,系统展现了陈半丁在绘画、书法、篆刻等方面的高超造诣。展览中许多作品都体现了浓郁的个人艺术风格,其中“元人诗意图轴”“临蓝瑛笔意图轴”“花卉图轴”等作品更是颇具代表性。

【1】【2】【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8月08日08:47
分享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