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振兴区:群策群力 描绘"十四五"规划蓝图

高爽

2020年08月07日09: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丹东市振兴区:群策群力 描绘“十四五”规划蓝图

一场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征求来23条意见建议。近日,丹东市振兴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1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成为会议的主角,区政府相关人员则是倾听者,大家共同描绘“十四五”规划的远景蓝图。

会上,来自工业企业、医疗卫生、社会事业、建筑业等各领域的人大代表畅所欲言。“政府和各部门要研究吃透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政策导向,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编制出符合振兴特色的规划文本。”代表姜世平说。

“眼下振兴区和合作区合署办公,是区域发展的机遇期,科学统筹、一体化编制两区规划意义深远,建议从盘活土地、物流枢纽等方面发挥区位优势,精心谋划筛选项目,争取挤进省市规划‘笼子’。”代表张辉说。

还有代表从区域定位、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数字振兴等领域,提出了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的发言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这些通‘天线’、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值得政府和各部门认真研究借鉴,并在编制规划时参考吸纳。”振兴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规划引领既要站高望远,明确未来5年及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又要务实可行,做到可操作、可评估、能落地。

随后,振兴区又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开门做规划,积极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听取民意,汇聚各方智慧,这只是振兴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一个环节。

未来发展需要什么、群众有什么要求、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振兴区制定“作战计划”,建立领导机构,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保证规划编制工作按时有效推进;启动课题研究工作,将区域发展“风向标”置于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中去考量谋划,共梳理出34个规划重点课题。

征求意见建议的大门永远向群众敞开。近期,振兴区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广泛征求辖区群众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市民发展诉求,聚焦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形成了全民参与编制规划的氛围。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