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作者:不惧高温 护航旅客平安出行

【查看原图】
铁路工作者:不惧高温 护航旅客平安出行【3】
铁路工作者:不惧高温 护航旅客平安出行【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8月07日11:02

60℃、90分贝、16件工具、200升机油、18个滤清器……在狭窄的作业空间里,机械轰鸣,热浪滚滚。

发电车,作为铁路部分空调客车供电的“心脏”,检修质量直接关系着空调、电茶炉等服务设施能否正常使用,直接影响旅客乘车体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车辆段发电车检修工为了提高发电车的检修质量,确保列车正常用电,大家每天加班加点对发电车进行集中整治,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这个活春秋的时候还好,冬天外面冷,车上热,温差大,谁说容易感冒,但自己多注意点就行了。暑运期间温度高、工作量大,工作环境更加艰苦。谷大鹏和工友们每个班都得准备3套工作服,湿透了就换上。最难受的是时间长了,身上容易长热痱子,又痒又痛,我们就经常擦痱子粉,但一上车由被汗冲掉了。” 检修工谷大鹏完成一辆车的保养,回到休息室,边换衣服边说。“工作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每当看到暑期旅客出行时,能享受空调的温馨和舒适,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走进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的沈北洗涤车间内,熨平工班长隋鑫正忙碌着将刚刚被洗的干净的卧具放在平熨机上,进行熨烫作业。一阵蒸汽升腾,伴随着近200℃高温的熨压,卧具由“皱皱巴巴”变成“板板整整”。

据了解,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客运段沈北洗涤车间主要负责沈阳始发的28趟普通旅客列车、57对高铁动车组的卧具和备品的洗涤任务,日均处理8万余件。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个车间的7台100公斤洗衣机、20台200公斤大型洗衣机、18台100公斤烘干机和16台烫平机等设备每天不停运转。

在近50℃的高温中连轴作业,不难想像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形,坚守机台旁边,一天不知要蒸多少次“桑拿”。隋鑫表示,“这个工作技术要求并不是很高,但特别考验耐心,只有卧具干净整洁了,旅客乘车才会安心舒服。” 每当看到净品卧具被运送出库上车,隋鑫说,这是他最欣慰的时刻。(王斯文 李季春 摄)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