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曹艳鹏:给樱桃“刻”上“曹家地”标签

2020年08月06日10:1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家好,我是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派驻到旅顺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的第一书记,我叫曹艳鹏。今天,我为直播间里的各位朋友带来了我们村里的特色产品——‘曹家地’大樱桃……”

直播间里的曹艳鹏,穿着胸前印有“曹家地”LOGO的围裙,思维敏捷,语速极快,面对镜头唠起“曹家地”大樱桃的特点来可谓出口成章。从地理位置、气候温度,到樱桃不同品种的特点,乃至樱桃种植的方方面面,她都如数家珍。

书记来了,曹家地活了

从2018年5月派驻到曹家地村之后,曹艳鹏就天天与樱桃种植户打交道。曹家地村是旅顺最早规模种植大樱桃的村子,全村90%以上的耕地种的都是大樱桃,农户们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全是樱桃那些事儿。

曹艳鹏也是来到曹家地之后,才知道原来大樱桃可以这么好吃。了解越深,疑问越多:大连是全国闻名的大樱桃产地,为什么我们大连人却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樱桃?曹家地的大樱桃都卖到哪儿去了?虽然曹家地的樱桃年年都不愁卖,但受限于传统的农产品交易模式,农户们习惯于将自家的樱桃批发给樱桃贩子。而樱桃贩子却能将曹家地的樱桃贩卖至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甚至国外,变成某某品牌的高档水果,卖出农户们不敢想的价格。

曹家地村虽然大面积种植樱桃,但是经营这些樱桃果园的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曹艳鹏刚派驻到村里时正值樱桃季,有一天她在一家农户的果园里看到一个脸生的大姐,正在等着果农们把刚摘的大樱桃码入她带来的精致的包装盒中。那包装盒确实漂亮,让人眼前一亮。曹艳鹏随手拿起一个包装盒,仔细一看产地和果园,印的竟然不是曹家地,甚至不是大连。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位大姐是专门做网店销售的,曹家地的樱桃品质好,拿得住回头客,所以年年都来果园批樱桃直接装箱发走,28元/斤进货,网上卖35元/斤,生意好的不得了。

樱桃品质一流,却卖不出好价钱,这是个问题。曹艳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曹艳鹏知道凭一己之力不可能让曹家地村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眼前的事她必须立刻就做,她要让曹家地大樱桃有自己的品牌,这是村民的心愿,也是村民的希望。

曹艳鹏在村两委会上说:“我不想当个过客,请各位支持我!”从那之后,曹家地好像活了。村委会小楼的会议室里常常灯火通明,街头巷尾常能看到曹艳鹏匆匆而过的身影……

想让各类优质农产品增值,首先就得在销售渠道上做文章。曹艳鹏第一时间想到了电商。她意识到,曹家地村首先需要一个容易记、涵盖全的品牌,品牌的设计费用还不能太贵。于是她在淘宝上找到了收费不高却能专业设计品牌形象的店铺,将“曹家地”这三个字变成了logo,并将这个设计以村委会为主体向国家版权局申请了设计登记。就这样,曹家地村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牌子响了,“曹家地”火了

品牌有了,怎么把品牌推广出去?曹艳鹏打起了展会的主意。

带上亲自去农户果园里挑选的樱桃展品,带上印有“曹家地”LOGO的樱桃包装箱、宣传册、胶带、气球、展架、展板,曹艳鹏和村两委成员跑了几十场展会。

曹艳鹏竭尽所能地挖掘不花钱的宣传机会,在抖音上打造的网红商品“爆汁大樱桃”很受年轻人的喜欢;与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签定电商共联共建协议,让曹家地村成为电商大学生的实习基地,为村内引入新鲜血液。对于像曹家地村这种经济困难的村集体而言,小成本营销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曹家地的发展,曹艳鹏跑前跑后,操心劳累,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家里种了13亩大樱桃的农户王大利说:“曹书记热心肠,为老百姓做实事。”

樱桃是季节性水果,樱桃季之后长达半年多的空白期很容易让消费者淡忘“曹家地”品牌。曹艳鹏适时地走访村里的新农人,挖掘好的产品,将村里的农家蛋、农家肉,还有董大哥小香猪、志友真果大将军樱桃酒等农户自有品牌纳入到“曹家地”地域农产品品牌当中,产品的多元化克服了部分农产品只能季节性售卖的劣势,也提升了“曹家地”品牌的形象。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电商直播、社区直送等新的销售模式为农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大连市委组织部指导市物业协会党组织、物业公司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联合创办助农店铺“第一书记的店”,“曹家地”大樱桃凭借过硬的品质成功入驻,并在“第一书记的店”直播间进行了“曹家地”大樱桃农产品直播首秀。

“明年4月份,我的3年任期就结束了,赶不上明年的樱桃季。其实我特别着急,希望能通过今年樱桃季开展的这些活动,让我们村与市场建立一个稳定的联系,也希望‘曹家地’这个品牌能依靠新农人和村委会的自发力量往前走,这样不管以后的工作谁来接手,它都会保持一种良性发展的状态。”曹艳鹏满腔真情地说道。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