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全力保障工业企业“两链”畅通运转

刘大毅

2020年08月06日09: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海关全力保障工业企业“两链”畅通运转

8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海关介绍进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工作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沈阳海关共检验监管进出口工业品6654批,货值达631亿元。

进出口工业品是辽沈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沈阳海关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全力做好关区进出口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品、轻工纺织品等工业品的检验监管,全力保障辽沈地区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两链”畅通运转。

原油、铁矿等大宗资源性商品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的重要原材料,沈阳海关以优化检验监管流程为切入点,全力保障大宗资源性商品通关顺畅。对进口保税原油实施“一次检验,分批出库”检验监管,对出口成品油实施“单罐检验,分批装船”检验监管,在对进口铁矿、锰矿、锌矿等7类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关于调整进口大宗商品重量鉴定监管方式的公告》和《关于调整进口铁矿检验监管方式的公告》,锦州港等海港口岸实施“24小时全天候”工作机制,做到船舶“即靠即检”,持续提升大宗资源性商品的通关效率。

为支持装备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装备制造业企业造成的影响,沈阳海关在第一时间对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从保障关键核心零部件快速通关、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打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三方面入手,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引导重点企业发挥“龙头”示范效应,带动装备制造业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沈阳海关共检验进出口矿产品500批,货值211亿元;检验进出口化工品1869批,货值249亿元;检验进出口机电产品1224批,货值3亿元;检验进出口轻工纺织品1817批,货值2亿元。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