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扎实展开执勤战备专项检查

2020年08月05日16: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切实强化队伍灭火救援执勤战备,全面夯实基础,有效提升作战能力,近日,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本着“查缺补漏,对症问诊”的原则,以多种形式面向支队全勤指挥部、基层大队及消防救援站执勤人员展开执勤战备专项检查。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检查前,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和计划,并成立了以副支队长刘亚东为组长的专项检查小组。检查组采取视频抽查、实地检查、现场提问和科目设置等形式,对支队全勤指挥部、基层单位的人员在位率、岗位职责、执勤车辆的油、水、电、气及指战员个人防护装备佩戴、器材装备操作、临机科目演示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检查组边检查边记录,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成册,建立详实、系统的执勤战备专项检查档案,并建立跟踪“成长记录”,以定期和随机抽检的方式,对档案中记录的各单位的问题进行复检。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同时,检查组结合对各单位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不足进行认真、细致的讲评,给予完善、专业的整改措施,并就进一步做好执勤战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结合辖区灭火救援形式,在岗位练兵、灭火救援、装备管理、作战训练安全等方面找准关键点,严格落实等级战备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是要结合上级下发各类指南、要则,做好业务理论学习工作,营造学习氛围,丰富理论基础;

三是要结合近期雨季来临,防汛形势严峻等特点,对水域救援器材装备做好全面的维护保养,积极组织开展游泳、救生等技术训练和抗洪抢险模拟实战演练。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