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高风险地区垃圾至少“一日三清”

2020年07月31日10: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大连7月31日电 (尹柏寒、邱宇哲)7月31日,本网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中、高风险地区垃圾处理至少做到“一日三清”。

大连市加强城市生活垃圾排放管控,在涉疫区域设置专用垃圾箱(桶),严格落实“专人收集、专车转运、焚烧处置”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一般地区“一日两清”,中风险及以上地区至少“一日三清”,必要时,高风险地区实行巡回反复清运,所有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垃圾过夜,严禁私自处理涉疫垃圾。垃圾运输采取全封闭措施,直运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置,不具备焚烧条件的地区做好无害化处理。严禁用板车运输、严禁中途倒运、严禁“跑冒滴漏”等问题出现。涉疫区域城市生活垃圾做到闭环管理,建立涉疫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台账,确保溯源可查。

此外,大连市还加强了公共环境消毒消杀。中、高风险区域的公共环境每日消毒三次,对电梯、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毒频次。涉疫区域的果皮箱、垃圾桶、垃圾待运点、小压站、公厕等部位每日消毒消杀作业不少于三次。焚烧厂对垃圾大厅、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日消毒消杀两次以上;垃圾填埋场填埋作业区域每日消杀两次以上;垃圾运输车进出场必须进行消杀,当日作业结束后再彻底消杀一次。同时,环卫作业单位做好环卫休息点、居住点、工具房等环卫设施消毒和通风,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杀。

截至目前,大连市环卫系统日均出动环卫作业人员11700余人、环卫作业车辆2500余车次。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7040余吨,其中,中、高风险区域日均清运处理垃圾170余吨,8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以及主城区38个垃圾压缩站、9464个垃圾收运点正常运行,每日消杀2次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运行平稳。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