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运用RPA技术实现涉外收入申报自动审核

2020年07月31日08: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在运营操作工作中的支撑作用,释放更多营销产能,推动实现客户体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近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网申自动审核宝”项目正式投产运行。该项目从提出需求到开发、测试、投产上线历时两个半月,利用RPA流程机器人取代申报人员手动操作,在减少人工差错、确保数据准确性的同时大幅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数据上报质量。

根据外管局政策要求,接收境外汇入的外币汇款,由于资金来源性质不同需要进行涉外收入申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客户外汇业务需求旺盛,涉外收入申报量较大,其中85%为网上申报客户。原有操作需要人工逐笔对申报数据进行审核,占用大量工作时长;同时还要进行到期未申报数据电话提醒、错误申报数据修改等操作,不仅耗时耗力,申报质量与效率也无法得到保证。

RPA译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以实现机器代替人工自动进行标准、重复、繁琐、跨系统、批量的操作,包括邮件、公文的处理,数据的识别移植,计算校对和格式修改,网页、报表的填写等功能。浦发银行大连分行运用RPA业务处理规则实现了模拟人工处理审核与查询,将客户“已申报待审核信息”自动进行规则校验,审核通过即上报提交;信息不匹配则自动报错并生成疑问清单,列明具体原因反馈至专人及指定机构邮箱,进行人工核实。而对于查询涉外收入申报单和境内收入申报单未申报信息,若出现申报号日期早于当日超过6个自然日(T-6)的未申报数据,会生成表格反馈至专人及指定机构邮箱,进入申报人工电话催办环节。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强化数字科技驱动是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重塑全行增长动力的关键举措。去年以来,大连分行分行运用RPA流程机器人技术解决了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批量审核、操作的多项痛点难点,进一步提升了数字化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各项基础工作提质增效,为全行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全新的科技动能。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