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液氨泄漏事故应急联合救援演练

2020年07月30日18:2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危化品企业自防自救和事故前期应急处置能力,近日,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政府、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气象局、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深入盘锦和农牧有限公司展开了一场液氨泄露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实战演练。

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灾情假设为:盘锦六和农牧有限公司液氨管道突然发生泄漏,制冷机房值班人员在巡检到成品发货台时,发现氨气管道处冒出白烟,出现大量氨气泄漏,尚未发生火灾、爆炸。管理经理接到值班人员报备后迅速拨打“119”和“120。9时04分,盘锦市大洼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力量赶赴现场,并将事故情况上报区应急办,请求相关应急部门前往处置。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疏散周围群众,并根据现场情况划定警戒区域,在喷雾水枪的掩护下,进入事故现场对发生氨气泄漏设备进行堵漏,并成功解救2名被困人员。9时22分,经过检测,大气环境质量恢复正常,险情解除。

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通过演练的开展,全面检验了队伍练兵成果,进一步夯实了指战员面对突发救援的反应速度,在灾情模拟设置中,历练了指战员科学决策、处置有序的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和团队协同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内重点单位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了演练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灭火救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盘锦市大洼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