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夺“桂冠”

2020年07月30日10: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初,在国家电网公司通报的上半年同期线损“百强供电所”榜单中,国网于洪区供电公司光辉街道供电所在全国14575个供电所的PK中,以台区同期线损达标99.97%位列国家公司第11名,荣获国网“百强供电所”称号。

荣誉的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今年以来于洪区公司在效益提升工作的推动下,扎实开展国网线损管理百强所创建工作。在克服前半年疫情防控风险大、线损指标攻坚难度大等不利因数,分别从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着手,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同期线损管理系统协同应用为平台,形成了富有成效的线损管理模式。经过长期攻坚,光辉街道供电所最终成为沈阳公司今年第一批闯进“百强供电所”的代表。

方法总比问题多

“线损跳高,效益跳水”。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异常线损电量不仅是效益的损失,更是国有电量资源的流失。

作为供电企业的基层单位,光辉街道供电所负责26个自然村,供电面积为155.3平方千米的供电任务。由于供电服务区域内的居民居住分散、老旧台区数量较多。一直以来,线损异常波动治理成为一件“难事”。

3月10日,在于洪公司营销的分析会中,将“百强供电所”的攻坚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确立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专业齐头并进的工作管理模式。并将光辉街道供电所纳入第一批争创“百强供电所”的计划之中。制定印发《争创“百强所”实施方案》和《争创“百强所”实施计划表》。

“虽然底子较为薄弱,方法总比困难多。‘军号令’已经发出,我们只有硬着头皮往前冲。”7月2日,光辉街道供电所所长王维宁在得知“百强供电所”创建成功后,激动地回忆起当初临危受命的感受时说到。

光辉街道供电所第一时间根据所里的实际情况,为了不留死角,所长把供电服务区域内所有台区指标落实到了每名员工身上,并将台区线损指标纳入员工每月的绩效考核中,分组制定计划,针对负损台区,排查台区总表接线、互感器的倍率、大小、好坏、用户台区挂接关系等情况。

经过二个月的实施,初见管理成效的光辉街道供电所副所长王聪向记者介绍到:“以往大家身上没有压力,干好干坏都一样,但现在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提高了,工作推进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改变。”

付出总会见成效

3月18日,当全国还笼罩在疫情防控的浓雾中,于洪公司的营销部主任孙会涛已复工复产近半个月的时间。

这一周他异常忙碌且收获颇丰:他带领线损治理专家团队,分组、分片从“营配贯通数据异常治理、一体化系统异常数据筛查、台区档案管理单位与模型管理单位不一致、串台串户核查、时钟异常计量装置更换、表底跳变计量装置更换”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数据排查梳理,经过半个多月的共同奋战,为光辉街道供电排查出异常数据312条次,并为该所消除供电服务区域内负损台区提供了数据支撑。

与孙会涛配合默契的搭档--具有20多年丰富经验的计量班班长吴聪说:“基础数据若出现偏差,那可要影响到整个公司的精益化管理决策。因此,我要求采集班成员要在排查数据的过程中做到谨慎再谨慎。同时,我们采取日障日消的工作方法,优化完善采集故障消缺流程,对每日出现的低压采集故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派工,第一时间处理。”

为确保冲进“百强供电所”的目标稳步实现。于洪公司每天早上要对当日线损管理问题清单、同期线损等指标进行通报和督办,并要求针对出现的问题,当日要从源端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要求全体成员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稳扎稳打的解决线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半年来的拼搏。截至目前,光辉街道供电所台区数量为112个,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100%,较年初提升5.45个百分点;台区关口全采集率100%,较年初提升7.32个百分点;低压采集成功率100%、较年初提升0.02个百分点。

阶梯带进稳增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光辉街道供电所”百强供电所“的成功创建,让为之努力奋斗中的于洪人看到了希望。

为确保”百强供电所“创建成果实现稳步提升。于洪公司制定了《阶梯式”百强供电所“的实施战略》,该公司营销部按照月份,阶梯下达各专业和基层单位百强供电所提升目标和卓越指标,并坚持”指标提升,过程管控“。该公司要求各个供电所负责人要按照”盯住每一天,管住每个指标,看好每只表“的标准,每日通报同期线损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日线损指标排名情况。

于洪公司营销部主任孙会涛介绍到:”按照《阶梯式‘百强供电所’的实施战略》的内容,我们计划第二批将带进二个所进入百强,第三批将带进三个所进入百强。以此类推……在确保每个阶段性成果稳步提升的基础上,预计今年12月份初,于洪公司将有五个所被带进‘百强供电所’“。

接着他麻溜的从电脑中翻出了当日监测的指标数据。截止目前,于洪公司的光辉街道供电所和沙岭街道供电所台区合格率均为99.90%。他推断,如果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制定”百强供电所“的游戏规则来看,预计按照于洪公司的实施计划。7月份,有望实现第二批次带进”百强供电所“的工作目标。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