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旱情 辽宁省直水库应急补水3.36亿立方米

【查看原图】
大伙房水库实施抗旱应急补水,调流阀正在进行放水。(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
大伙房水库实施抗旱应急补水,调流阀正在进行放水。(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6:44

今年入夏以来,辽宁省直水库抗旱应急补水3.36亿立方米,提供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水10.13亿立方米,保障了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6月以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为99.8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少值。其中,沈阳、锦州、阜新、盘锦和葫芦岛地区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

省水资源管理集团所属省直水库承担着提供生产生活和抗旱灌溉供水的社会责任,为沈阳、大连等13个市3544万人,鞍钢等36家大型工业企业和营口、盘锦等8个市400万亩水田供水,其中灌溉水田面积占全省一半以上。

省直水库供水的水田降水偏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同时,省直水库来水偏少,年初以来,来水量为14.62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来水量23亿立方米少36.4%;入汛以来,来水量为4.01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来水量12.75亿立方米少68.5%。

省直水库抗旱应急补水3.36亿立方米。其中,清河水库和柴河水库分别在6月7日、6月22日、7月12日和7月25日4次为盘锦市盘山灌区抗旱应急补水1.21亿立方米;大伙房水库、观音阁水库和葠窝水库分别在6月22日、7月12日和7月25日3次为营口和盘锦大洼灌区抗旱应急补水2.15亿立方米,目前,大伙房水库正在进行抗旱应急补水,补水流量210立方米/秒,保障全省主粮生产安全。同时,精准调度,保障省直水库供水灌区农业泡田插秧和对口灌区补水需求,泡插供水9.48亿立方米,对口灌区补水2.32亿立方米,目前,清河水库、柴河水库和白石水库正在为下游对口灌区进行抗旱补水。

此外,集团发挥大型输供水工程优势,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实施跨流域调水,今年调水量3.11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实施调水,日调水量500万立方米,为城市生活和农业抗旱应急补水提供水量保障。

分享到:
(责编:汤龙、孝媛)